close

戲水 美女市長 童玩節 隨手拍 資工彌 

難忘的一天~正確的唱歌~練歌情形
原訂昨天要上台北老師家學唱歌,因受莫拉克颱風影響所以向老師改為今日,但一早起床看到外面的風雨仍很大,所以就趕快上網看一下人事行政局的停班課情形,也看了一下高鐵的發車情形, 看到是達停班課標準,且高鐵下午起的班次是半點開車但還得看實際狀況決定,又剛好員林堂哥他們來家裡,怕太早打電話會吵到老師所以就趕快發簡訊給老師,中午再打給老師請個假,因怕回來沒有車好坐~
第一時間老師說沒問題,但老師怕我上週學的又會忘記,因此發簡訊來問我要不要上去再練習一下,看到老師這麼熱心的要將我教好讓我覺得"就甘心.很感動",因此馬上打電話給老師我馬上上台北,還好高鐵有的班次還是有開但只有台北到台中而已~
今天一開始來個江志豐今生為你開頭,我唱得非常得努力.投入但老師覺得狀況沒有上週好,有些高音還是會回到以前的壞習慣"縮進去",但又不像之前那麼嚴重,是有把握正確的方法的縮,再老師的引導教唱下又回到正確的方式,由此可見有人指點總比自己胡亂摸索好~
再來唱個李明洋~無你的城市剛開始也是聲音沒有往前推及尾音有些虛,自己一直找不出原因,但與老師討論後發現是我的氣沒有換順的情形,因此我想先來個清唱看看會不會好一點,在沒有音樂下應可以比較好,我就清唱囉果然有比較好的情形~
再來就是翁立友~行棋,以前在唱這首歌時因氣的不足以致於有假音的出現,自己也覺得有些音好像也唱不太到點,但今天唱的感覺是非常的輕鬆,完全沒有一點吃力的感覺,我想這就是老師一直以來所講的我們一直練習較舒情節奏較少的歌曲後再唱口氣歌將會更容易~
最後再來本週練習都會被自己感動的歌曲李明洋~有你的城市,整首歌下來老師的評語是感情及聲音方向都有掌握到,但還是有些音會稍稍的往裡縮一點,因此就再唱了幾次終於老師說有到那個味道囉,哇~好感動,自己竟然能有這樣的成果~
練習後在聊天時老師問了一句話讓我"霧霎霎",他問:這一星期都聽哪些歌?心想這和我唱歌有關係嗎?結果老師說像我們都是剛學習的學生穩定性還不太夠,就會像"海綿"一樣給什麼就吸收什麼?嘿~這個理論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不過這就活生生的發生在我今天的狀況囉~老師不愧是高手一聽就知道問題點在哪?
最後談到唱歌時的嘴型一定要開,這個問題在歌唱比賽的節目中也常聽到評審老師常對參賽者提到,但什麼是正確的嘴型,那就是多多練習子母音~ㄚ.一.ㄨ.ㄟ.ㄡ~
總結今天的心得:
1.字要交代清楚並往前送
2.換氣要順
3.唱出的點要一致,不要越唱音越往上跑
4.丹田的彈性要夠聲音才不會僵硬
5.歌聲的表情不是唱小聲,而是要聲音往前推自然的就有表情出來(這也練習了多次還真的有出來ㄛ)
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今天熱心的教導,還怕我回去沒高鐵坐,還打了多次的電話詢問,謝謝您老師~
~~~~~~~~~~~~~~~~~~~~~~~~~~~~~~~~~~~~~~~~~~~~~~~~~~~~~~~~~~~~~~~~~~~歌唱感情的詮釋表達幾乎都在基本功中:
我聽過大部分沒有真正研究或跟過歌唱老師學習的愛唱歌朋友歌唱時,為了要表現自己對某首歌曲感情的投入,往往太重視口氣的加強和製造,其實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流行歌唱就是說話式的歌唱,望文生義即可明瞭唱流行歌曲時,正確的唱法就像在敘述一件事件或說故事搬,用正確咬字口語化的把歌詞唱出來,而不用特別去加重語氣,除非演唱者的基本功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境界,那自然可以加入自己特殊風格的詮釋歌曲方式成為個人的特色,否則應該是將歌曲的旋律、節奏、歌詞詞意掌握住即可,再加上「氣入丹田」、「腹肌壓縮法」、「共鳴腔的使用」及「正確的咬字」等基本功夫,就可唱出非常有感情好聽的歌曲,讀者應該發現作者一再重複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性,只要基本功練的好掌握的恰如其分,甚至能運用自如,若此,很少有歌曲能難住你,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練好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千萬別好高騖遠去學歌唱耍花腔。再談咬字--子母音的練習:
世界上所有的與研發音,一定都有子音和母音,否則語言的發音會變化少、單調,那就跟動物的嘶吼吶喊沒有兩樣。
子音:即開口音又稱帶路音,如注音符號中的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等,我們在講話時先發出來的音稱為子音。
母音:即結束音或收尾音,如注音符號中的ㄧ、ㄨ、ㄩ、ㄚ、ㄛ、ㄜ、ㄝ;要注意ㄞ、ㄟ、ㄠ、ㄡ、ㄢ、ㄣ、ㄤ、ㄥ不是母音,它式複合韻音,我舉例來解釋:例如ㄞ,它是先發子音ㄚ之後再收母音ㄧ當結束音,因此念的時候是念ㄚㄧ,念快一點就聽成ㄞ的音了。再來以ㄣ為例:它是先以ㄜ為子音發出之後,緊接著發母音n為結束音,因此唱這個字的時候一定要用到鼻腔共鳴,聽起來才舒服,音準才到位,否則會被評審批評為音準不到位、咬字不清楚。
像唱國語歌唱到心情「心」最後收音一定要收母音n,用鼻腔共鳴唱出這個音,如此才是正確的咬字語發音。同樣「心」字,台語的唱法和國語又有差異,台語的心是先發出子音ㄒㄧ後,再以母音m收尾音,而m音是要閉著嘴唇並且用鼻腔共鳴,所以很不好唱,如果這個台語的「心」字剛好在高音,又有轉音且要拉長音,基本功不夠穩的歌友是很難把它唱好的,平常要加強練習才是。
因此在練習唱歌時,一定要將歌詞多念幾次,一開始念慢一點,抓出每個字正確的子母音,之後再加快速度念快一點,熟練之後再用唱的方式,將歌詞用口語化的方法唱出來,記住,子母音一定要交代得又清楚又完整才可以。先不論歌曲的旋律、節奏,單以語言類別來評論,唱台語歌比唱日語歌、國語歌來的困難,箇中原因就在於台語有「12」個母音,日語只有「5」個母音(另一說有8個母音),而國語的母音上面已經說明的清楚,不再贅述。所以只要唱好台語歌,之後以學習心理學的遷移作用,運用到其它的語言應該是游刃有餘。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宇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